典籍檢索

右上方工具欄的「搜尋」頁籤有站內搜尋功能,此功能是調用Google搜尋引擎,可快速找到最相關的頁面,但無法指定精細的檢索條件,較次要的資訊也可能找不到。

若要更精細的檢索,可從典籍列表進入典籍檢索器。操作方式如下:

  1. 在「檢索範圍」的典籍列表中選擇想搜尋的典籍
    • 可按住滑鼠框選,或按住Shift或Ctrl鍵點擊複選。
    • 在「檢索範圍」的「關鍵詞」輸入關鍵詞並點擊「篩選」,即可篩選及列出相關的典籍。
    • 篩選後可點擊「全選」或「全不選」將列出的典籍加入或取消選取,或按住Ctrl框選將典籍加入選取。(不符合關鍵詞而隱藏的典籍會維持原先的選取狀態,若不按住Ctrl則會在選取新典籍時把原來選取的典籍取消選取)
    • 可重覆上述步驟,改變關鍵詞,篩選列出不同典籍,再用「全選」、「全不選」或Ctrl點擊的方式加入或取消選取典籍。
    • 清空關鍵詞再按「篩選」,可重新列出所有典籍。
  2. 在「檢索內容」的欄位輸入檢索條件,並設定適當的檢索單位
    • 「關鍵詞」用於指定要在各典籍文本中查詢的文字。
    • 「檢索單位」決定檢索的粒度。例如指定的關鍵詞是「含有『桂枝』及『麻黃』」,當檢索單位為「全書」時,程式會把含有「桂枝」及「麻黃」的每本書列出;若檢索單位為「章節」,程式會把每本書於章節標題處分割,並且把含有「桂枝」及「麻黃」的每個章節列出;若檢索單位為「段落」,程式會把每本書於章節標題及各段落處分割,並且把含有「桂枝」及「麻黃」的每個段落列出。若某書第一章有「桂枝」,最後一章有「麻黃」,他處皆無,檢索單位為「全書」時會在此書找到一筆結果,檢索單位為「章節」時則無結果。
    • 「比對異體字」勾選時,程式會在搜尋關鍵詞時一併考慮異體字,例如搜尋「脅下」可以找到「脇下」,反之則否。笈成的異體字一般定義為意義可相通的字,以及簡化字及其對應原字,例如檢索「髮」會考慮意義相通的異體字「髪」和簡化字「发」,但不會考慮「發」、「発」等;檢索「发」會考慮「髮」、「髪」、「發」、「発」等。如有特殊需求,可點擊旁邊的選項按鈕更改異體字表。
    • 「 略過標點」勾選時,程式會在搜尋關鍵詞時略過標點符號。例如搜尋「發熱、汗出、惡風、脈緩者」可以找到「發熱汗出惡風脈緩者」、「發熱汗出。惡風脈緩者」、「發熱,汗出,惡風,脈緩者」、……等等。預設會略過所有非文字、數字的Unicode字元(有些舊瀏覽器不支援讀取Unicode定義表,此時會採用後備的符號表略過一些常見符號),如有特殊需求,可點擊旁邊的選項按鈕更改標點符號字元的定義。
    • 「章節」用於限定章節,例如查詢傷寒論時,將檢索單位設為「段落」,章節設為「太陽病」,則檢索結果只會列出「太陽病」章節以下的段落。此項在檢索單位設為「全書」時沒有作用。
    • 「作者」用於限定典籍的作者。典籍可能記錄多名作者、譯者、校者,其中一個符合即視為符合。例如某書的作者記錄為「『佚名』,唐·『王冰』編注,宋·『林億』校正」,則此欄填入「佚名」、「王冰」、或「林億」皆可找到此書。注意:本站典籍的作者資訊以記載姓名為主,用字、號檢索可能會找不到資料,例如取「張機」、「葉桂」而不取「張仲景」、「葉天士」。
    • 「年份」用於限定典籍的年代。例如「200/1000」表示公元200年至1000年,「1600/」表示公元1600年以後,「/800」表示公元800年以前。限於考據能力,典籍的年份記錄可能為多個點或區間,只要與其中一個有交集即視為符合。例如某書的年代記錄為「公元1000年至1200年」,則此欄填入「1100」、「900/1100」、「1100/1300」皆可找到此書。對於公元前的年代,「0」表示公元前1年,「-1」表示公元前2年,依此類推。
    • 「品質」用於限定典籍的品質,格式是去除「%」的數字或區間。例如「75」表示品質=75%,「50/」表示品質≥50%,「0/80」表示0%≤品質≤80%。品質是本站對典籍電子文本完善程度的大略評價,細節可參見品質標示
  3. 按下「開始檢索」,然後靜候程式列出找到的結果
    • 每筆檢索結果皆會列出位置及內容摘要,位置包含書名、章節、段落等部分,每部分皆附有連結,點擊即可連入原始頁面,並自動捲動到相應章節或段落開始的位置。
    • 此外,從檢索結果連入原始頁面時,會自動為關鍵詞上色,可按Tab鍵向後跳轉或按Shift+Tab向前跳轉。(預設跳轉點會以頁面開頭為計算基準,可先在頁面任一位置點一下以便將該處設為計算基準)

關鍵詞語法說明

檢索內容的「關鍵詞」、「章節」及檢索範圍的關鍵詞,皆可使用以下語法指定較複雜的檢索條件。

補充說明